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国际学术论坛

编辑:李雪 来源: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阅读:148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国际学术论坛

1114日,由哈尔滨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二届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国际论坛(2nd International Forum on Electrified Transportation and Energy Storage)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由中、俄、白俄罗斯、德和新加坡等多边国家学者围绕双碳目标下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展开的国际化深入交流,旨在推动新能源电驱动、电能存储与转换、储能材料与器件等研究领域的科研国际合作与联合人才培养,论坛采用Zoom会议线上报告与交流研讨的形式展开。

论坛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刘骥教授和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N. I. Shchurov教授分别致辞,论坛共邀请来自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的13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6位研究生做口头报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鹂娜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明华教授、吴晓刚教授和青年教师冯宇、周铭浩分别主持。

刘骥教授代表哈尔滨理工大学致辞,他向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以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情况,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学院给予支持与帮助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开展更广泛深入合作。刘骥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碳战略重要部署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学术论坛,希望与会专家就双碳目标下电气化交通与新能源储能技术等最新理论热点和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推进与会各国研究团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国际合作。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刘骥教授致辞

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N. I. Shchurov教授致辞

蔡蔚教授学术报告并与线上专家交流

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负责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教授,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N. I. Shchurov教授,黑龙江省石墨-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申泽骧教授,国家青年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张彩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 “Future electric power systems and new energy vehicles for carbon dioxide reduction”, The use of combined energy storage to increase the battery life of electric vehicles, “Engineering electrooptical properties of hybrid perovskites with pressure”, “Optimal control and smart management of lithium-ion batteries”的特邀报告。

    

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

青年学者作特邀报告

德国亥姆霍兹乌尔姆研究所王健博士,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B. V. Malozyomov教授、A. А. Shtang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盼宝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Yulia_Lekina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张黄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李树光,哈尔滨理工大学陈桢教授、周铭浩副教授等与会学者先后作学术报告,13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电池管理与能量控制、新型储能材料与器件、先进表征测试分析方法等多角度报告了当前研究热点及存在问题,展望未来学术与行业发展方向,并就双边进一步合作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接下来,6位研究生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并展开了深入交流。

研究生做口头报告与交流

    

会议现场

论坛最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华教授致闭幕词。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促进各国科研人员的相互合作,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后续将在人才培养、师生互访、项目联合研究与平台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务实合作,为推动我校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及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版权所有:哈尔滨理工大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