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国际论坛

时间:2023-10-23浏览:10

1018-20日,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系统与装备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三届电气化交通与储能技术国际论坛(The 3rd International Forum on Electrified Transportation and Energy Storage)成功举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刘侠、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出席会议,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Sergey M.Aldoshin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Stepan Kalmykov院士,国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刘骥、副院长陈明华担任执行主席。论坛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由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韩国和新加坡等多边国家学者围绕“双碳”战略目标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动交通工具、储能系统与装备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展开的国际化深入交流,旨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与成果转化进程。

刘侠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刘侠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莅临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和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学院给予支持与帮助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诚邀专家学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期待与会专家就电气化交通与新能源储能技术等最新观点和前沿技术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深入推进与会人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Sergey M.Aldoshin院士和Stepan Kalmykov院士致辞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Sergey M.Aldoshin院士和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Stepan Kalmykov院士分别致辞,他们表示,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很荣幸能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了长期深入合作,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平台等方面已开展了务实合作研究,并已成功召开了两届国际论坛,未来将继续深入开展双方的友好合作,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动汽车等领域科技发展进步与人才培养水平。

副校长陈庆国主持开幕式

柔性电子学领域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莫斯科国立大学Aleksei N. Kuznetsov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蔡蔚、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申泽骧作了行业前瞻引领的大会报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肖成伟,西南交通大学吴广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刘雷教授,武汉大学于霆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蒋凯教授,东南大学倪振华教授,中南大学陈立宝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凯,南京理工大学夏晖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Serguei V. Savilov教授、韩国清州大学Jae-Kwang Kim教授也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黄维院士作大会报告



院士、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

会议设置五个分论坛,主题涉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比能高安全电池技术、电动交通动力技术、电动交通电源技术、电气装备绝缘与检测技术方向,共有40余位国内外青年学者作了邀请报告,其中20余位国家级青年人才。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认真聆听学术报告,围绕报告内容踊跃提问,共同思考和交流,会场内气氛十分热烈。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此次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促进各国科研人员的相互合作,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在陈庆国副校长指导下会务组精心筹备策划,学校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配合,电气学院10余名教师、7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会议各项服务工作,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接待工作,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此次会议的举办极大提升了我校的国内外影响力,后续,学院将在人才培养、师生访学、科学研究与平台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为推动我校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及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作者:毕佳慧

图片:李子信 曹立鹏

校稿:李会华